林田山,舊稱「摩里沙卡」。一個隱含濃濃秋意的地名。
位於花蓮縣鳳林鄉的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行車時間從花蓮市區到林田山約1小時。地理位置在萬里溪以南馬太鞍溪以北的河谷地,日據時期在萬里溪發現溫泉,將泉水引出修建旅社經營管理,到民國28年開始探採紙漿原料,開啟了林業之始;屬於台灣第四大林場之一。
在1960年代伐木的全盛時期,林田山一片人聲鼎沸景象,讓這裡有『小上海』之稱,但隨著政府禁伐林木的政策的實施,林田山的伐木工人漸漸散去,一併帶走原有的繁華,但林田山仍舊保留保存了最完整的伐木場景與意象,,原始山川景觀、豐富的自然生態、早期的檜木房舍和運載鐵道,處處可見前人留下的痕跡,也由於林田山風貌與九份相似,近年來許多人也會用『小九份』來稱呼它,讓這裡成為許多人懷舊的好地方。
 
爬滿青苔的黑瓦
長條木板疊成的魚鱗狀牆
經過歲月的洗鍊
呈現出一種洗盡鉛華的滄桑
昔日山區的舊鐵道
橫過溪谷穿過高原
蜿蜒在山林間
承載著林田山的生計與歡樂
如今承載的
只剩下沉重的歷史與過去
 

木屋旁的大樹
就這樣站立
看盡光榮歲月的流逝
看著繁華落盡
即使人們將它遺忘
它依舊在此守候
小小的亭子
不知已孤獨挺立了多久
躲雨的過客 嘻戲的孩童 初戀的情人
都曾在此駐足停留
空氣中
彷彿還迴盪著天真的笑聲
或是戀人的低語

一樣溫暖而燦爛的陽光
從天際灑下
穿過樹梢
跳躍在巷弄間
忙碌的在門扉窗櫺間探尋
似乎想找回往日的回憶
中山堂
是摩尼沙卡的共同記憶
一齣齣的戲劇電影
一場場的典禮聚會
在此留下足跡
如今
曲終人散
只剩濃濃的檜木香
撫慰著遊子的心

園區各館開放時間:週二 ~ 週日,09:00~17:00。(週一休館)
三、服務電話:平日03-8751117;星期例假日03-8752378。
 
 
 
花蓮市中原路762號/ E-mail:mail@17357.com.tw / TEL:03-8531687 / FAX:03-8530985
Copyright 2006 洄瀾網 All rights reserved